English

回顾历史 着眼未来

——写在印度总统纳拉亚南访华之际
2000-05-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应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印度总统纳拉亚南5月28日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这是他1997年就任印度第十一任总统以来首次访华。

今年4月1日,中印迎来了建交50周年的重要日子。50年来,中印关系经历了友好合作的时期,也出现过一些坎坷。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特别是1996年江泽民主席访问印度,提出在中印间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在国际风云日益变化的形势下,中印两国许多有识之士都指出,中印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共同点大于双方的分歧,只要两国切实开展互惠合作,国际上流传的中印潜在对抗的危险日盛的谣言将不攻自破。中印在两国间、地区及国际舞台都有着合作的广阔空间。首先,中印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均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重大任务,在此方面取长补短将使两国受益匪浅。其次,中印还是亚洲相邻的两个大国,双方对维护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负有重要责任,两国建立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关系,对实现这一目标将有莫大助益。最后,随着印度此前人口突破10亿,中印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1/5,两国肩负的解决人口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共同问题已成为一种国际责任,两国在致力于建设一个公正、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大有作为。

在推动中印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的关系时,两国还有老一辈领导人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政策基础,这一原则也是使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回顾中印关系发展的历史可以发现,只要两国坚持五项原则,就能在以和平对话推动解决双边分歧的基础上,开展双边更大领域的互惠合作。

50年代,中国国家主席毛泽东在送别来访的印度总理尼赫鲁时,以《楚辞》中“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心相知”道出了他对印度老一代领导人的深情厚谊。作为两个世界文明古国,中印在历史上对世界的进步和发展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们期望,通过两国的高层互访及更大范围的民间交流,两国能建立起以睦邻友好、共同发展为核心的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伙伴关系,推动两大古文明的全面复兴,从而为人类社会新世纪的美好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